close

要如何使一個人學好英文?

最好的方法,應該就是把他丟到使用英文的國家中生活吧

因為有需求,因此容易進步

當然,ˋ更好的方法是讓他想要自己到國外念書,藉此提升英文能力

也有那種單純可以從考試中獲得成就感的人

所以我認為,要讓一個人自主學習,必須讓他有需求,或著是讓他認知道他的『興趣有這個需求』

最少也要讓他們獲得某種程度上的成就感,才能使其更加自主且有效率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這學期初,在合氣道社一位練鶴拳的學弟認識

和那位學弟閒聊過後,發覺他對於練拳有諸多感想,更希望可以把他所學套入實戰當中

因此便邀請學弟加入練打團當中,一同討論武學和實戰上的技法應用


短短這幾個月來,打過幾次,也互相給予對方一些提點

我個人的部分就不必說了

那位鶴拳學弟在幾次練打的過程中,成長了許多

原本對於實戰的經驗幾乎可以說是零,因此在練武過程中,很多東西都不能明白

更甚至並不能理解為何要練基本功,又或著基本功有何用

那位學弟從幾次對打之中,找到更多關於對敵的意念,守中線的概念加強

同時也開始有了對於他原本所練的東西『是否正確』產生了疑問

而我認為,疑問是一個人求學問的根本,不論是武學還是知識皆同

 舉例來說,那位學弟原先所做的水手原先有些問題,因此我便和他討論

水手是否真的是這麼做,也請他回去請教他的師傅

而他師父也藉此發現了那位學弟的問題,加以改正

從此那位學弟不再犯此錯誤

也從實戰當中發現諸多身體素質上的問題,也是回去求教於老師後,獲得了加強基本功的答案

從此那位學弟基本功練得更勤了

因為他有了目標、有了動力,不再只是為了老師要求而做,而是為了自己而練

 

 


若不是從武術的根本,也就是打來檢視自己所學,那位學弟可能還要繼續練錯數年才發覺,可能也無法發覺基本功的重要

更甚者,練錯一輩子也渾然不知

是以戰驗證所學,以用法帶入意念

我認為,這才是武術最根本的驗證方式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武學心得
    全站熱搜

    憤怒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